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

BUFFALO TS-X4 NAS 陣列 (RAID) 無法重建 (rebuild) 的問題

因陣列1 的磁碟1 壞掉,買了一顆新硬碟替換,廠商認為先格式 (format) 化後再掛載重建,但等了很多天沒有自動開始重建陣列,WEB 後台也找不到可用的重建按鈕 (都是灰色無法執行),直接變成磁碟1 和陣列1 兩個分開的磁碟。

打電話給原廠原廠說硬碟不必格式化,替換硬碟後直接從面板 Function 鈕按 10-30 秒,或從 WEB 後台重建即可,但因為硬碟已格式化,無法從 WEB 後台重建,面板又壞了 (看不到字幕),只能嘗試刪除分割區,再試重建陣列。

刪除分割區後還是無法重新建立陣列,試著將磁碟1 移除磁碟重新探索磁碟,磁碟1 終於出現在陣列1 ,可以重新建立 RAID 陣列了。

---

---
---



PS:
  1. 或許不用刪除分割區,直接移除磁碟,就可以重建陣列,暫時無法測試了。
  2. 原廠建議
    1. 重建前先備份,以免資料損壞 (有可能接著壞第二顆硬碟),我也知道要備份,但沒有其他 NAS 可用,其他伺服器也沒這麼大空間,只能冒險了。
    2. 替換掉所有舊硬碟,同樣理由,其他硬碟可能近期會接著損壞,就趁機換更新、更大的硬碟,但是要找經費。
      步驟:重新建立 RAID 陣列 →  移除 RAID 陣列 (系統及資料都會到磁碟1 ,剛好是新硬碟) → 換新硬碟 → 重新建立 RAID 陣列
  3. 5/18 開始重建,還可以登入操作。
  4. 5/19 無法登入,以為是因為重建硬碟太忙造成的。
  5. 5/20 看實體機器,磁碟2、3、4 都亮紅燈,原來有錯誤才造成無法登入。
    試著按電源鍵,電源燈慢速閃爍,似乎重啟了,磁碟機又亮回綠燈,開始重建了。
    登入看進度 7.2%,應該還需要幾天。
  6. 5/21 無法登入,看實體機已關閉,按電源紐啟動,已全部同步完成,比預期還快,5/19 浪費一天沒做為比較可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