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

清除隨身碟 (USB) 病毒

常用的筆電中了隨身碟病毒。
隨身碟打開,裡面都是隱藏檔或資料夾,只有一個跟隨身碟名稱相同的捷徑。

其中資料夾 _ 存了被病毒搬移後的原始檔案;System Volume Information 是系統資料夾,但經常被病毒利用,可以刪除;WindowsServices 是病毒資料夾,偽裝的像系統資料夾一樣;.SMART_IO.CRD 和 SMART_IO.CRD 是 HiCOS 卡片管理工具留下的,可以刪除,但只要插到有裝 HiCOS 的電腦還是會出現。最後那個唯一沒有隱藏捷徑連結到病毒,千萬不要點,點了就執行病毒程式。
以下清除清除隨身碟 (USB) 病毒方法參考這一篇:
https://home.gamer.com.tw/creationDetail.php?sn=4109094

  1. 先將「_」裡面的資料原始檔備份。
  2. 將隨身碟格式化

    出現資料遺失警告 → 確定
  3. 按 Windows +R → 輸入 shell:startup 開啟「啟動」資料夾
  4. 裡面「helper」是病毒的捷徑
    按右鍵 → 內容

    在「捷徑」頁籤下按「開啟檔案位置」
  5. 裡面 3 個檔案全是病毒

    全選後用 Shift + Delete 刪除
  6. 回到「啟動」資料夾,刪除捷徑「helper」
刪除「helper」後沒多久又出現,可見病毒還在執行,但是用「工作管理員」找了一下,沒有發現,不管了就重新開機。開機後再刪一次,這次沒有再出現了應該是清除了。regedit 和 msconfig 的「啟動」中也沒有發現病毒相關設定,應該可以放心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