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

Word 2016 合併外部圖檔 - 以硬碟中的圖片檔為例

主檔:Word 2016
資料檔:Excel 2016
  • Excel 2016 資料內容
  1. 相片位置如使用絕對路徑的方式,每條反斜線都要變成 2 條。
    例:S:\教學\2教學\A學藝競賽\07學藝競賽\10805小書繪本展覽\62吳.jpg
    變成:S:\\教學\\2教學\\A學藝競賽\\07學藝競賽\\10805小書繪本展覽\\62吳.jpg
  • Word 2016 主文件檔
  1. 游標移到要插入相片的地方
  2. 插入 → 快速組件 → 功能變數

    選擇 IncludePicture → 確定
  3. 因為上一步驟沒有指定「檔案名稱或URL」,所以會出現錯誤訊息:
    錯誤! 尚未指定檔名。
  4. 按 Alt + F9 切換功能變數代碼,在 INCLUDEPICTURE 函數後面加入合併欄位。
    郵件 → 插入合併欄位 → 相片 (欄位名稱)

    變成
  5. 按 Alt + F9 切換回預覽畫面,仍然有錯誤訊息,因為功能變數尚未更新。
  6. 點一下上面的錯誤訊息,按 F9 更新功能變數。
    第一次可能會有安全性警告:

    按「是」,確定後即插入完成:
  7. 合併所有套印文件
    完成與合併 → 編輯個別文件

    確定
  8. 合併完成後,所有照片會跟主文件相同,因為圖文框的關係要依次點選每張照片,再按 F9 即可更新照片。


備註:
  1. 因為是直拍的相片,直接插入圖檔時,Word 會自動轉正,旋轉 90 度,但用 IncludePicture 這個函數時,卻是原圖,看起來是 -90 度橫倒的狀態。同樣是 Word 對圖片卻有兩種處理方式。只好用 PhotoCap 一張張手動轉正存檔。
  2. 嘗試在主文件檔圖文框旋轉 90 度成功,這樣就不用 PhotoCap 一張張手動轉正了。但仍要按 F9 更新圖片。
  3. 嘗試不使用圖文框失敗,旋轉圖片後 IncludePicture 函數不見了,無法更新圖片。如果沒有旋轉圖片這個問題,合併後只要 Ctrl + A 全選 ,再按 F9,就可以一次更新所有圖片。
  4. 將主檔和圖片放同一個資料夾,可以不必指出路徑 (相對路徑),如:
  5. 如用上面的相對路徑,合併文件後要先存檔到跟主文件檔相同的位置,才能更新圖片,否則會找不到圖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